MRI诊断隐睾恶变一例

2008-06-18 00:00:00 来源:

  患者男,24岁。反复下腹部阵发性绞痛伴肿块8年,加重4天入院。疼痛呈阵发性,未向他处放射,伴恶心呕吐。体检:心、肺正常,腹平软,下腹膀胱区可扪及一肿物,约10 cm×8 cm×6 cm 大小,质中,光滑,轻度压痛,活动度差; 阴茎无异常,右侧阴囊空虚,未扪及睾丸,左睾丸在阴囊内,大小如常。
  直肠指诊:直肠内空虚,前列腺不大。血甲胎球蛋白(AFP)检查正常。
  MRI检查:盆腔内、膀胱右上方见一椭圆形肿物,约9 cm×7 cm×8 cm大小, 边缘光滑清晰,与周围结构分界较清,有一薄而厚度均一的包膜,病灶呈长T1长 T2信号改变,但信号欠均匀;增强后上述病灶呈中度强化,内部见散在斑点状无强化区,膀胱顶壁受压下移,各层未见肿大淋巴结。诊断:隐睾 (腹腔型)恶变。
  手术所见:肿物位于内环口上方腹膜外,约10 cm×9 cm×8 cm大小,圆形, 光滑,包膜完整,质硬,与周围无粘连,周围淋巴结不大。病理:镜下见瘤组织成分单一,由圆形或多角形瘤细胞构成,胞浆透明,核大,核仁位于中央,核膜清晰, 可见核分裂(图4)。病理诊断:睾丸精原细胞瘤(右侧)。
  隐睾( cryptorchism)亦称未降睾丸(undescended testis)。其发生率在早产儿为30%,新生儿为4%,1岁时为 0.66%,成年人则为0.3%。隐睾恶变率为正常睾丸的12~50倍,腹腔型隐睾的恶变率约为腹股沟型隐睾的2倍。本例为腹腔型,病灶较正常睾丸明显增大,其内信号不均,高度提示恶变;另外, 病灶有一完整光滑且厚薄一致的包膜, 具有与正常睾丸包膜(白膜)相似的影像特征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男性不育可能是隐睾症在作怪

    专家指出隐睾是引起男性不育的主因之一。那到底隐睾是如何导致男人不育的?

    ... 详情
  • 男性隐睾会导致不育症?(图)
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